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因果循環的宿命?

獵頭顧問其中一種額外(但無報酬)的工作是替candidate client 作職場的心理輔導或作為聆聽者 - 概因我們往往是比較得悉行業和人物關係的來龍去脈,就算幫不到什麼也至少可較互動地讓他們宣洩一番……

Ken 是一家外資公司的 Sales Director,管理十多人。一個月前,他對我申訴著說他隊中的小頭目William 在一次例行每週單對單會議中突然問他何時才能升職。Ken 冠冕堂皇地搬出隔離Team B Team C 剛升職的小頭目之營業額和團隊數目作指標,但William 說自己管轄的生意範圍是一個頗細的新market,不可能短期內把團隊人數及營業額發大至要求。Ken 則用「阿媽是女人」的口吻說他如不相信自己和那新市場潛力,又怎會幹得好和有說服力去鼓勵團隊等話作結。「其實William 没有幹過什麼大事就想升職,還不知我們管理層對他印象和信任程度只是一般才安排他打理這個小market,好心他識趣吧。」Ken 不屑地對我說著,並希望自己的說法能令William 不再煩他。

一個月後,Ken 又跑來對我說他很氣憤說要立即轉工。問其原因,他說:「你一向都知我的團隊交到數,又盡忠職守,又把一切打理得妥妥當當…… 誰知我的Managing Director board review 中一坐下來就說我沒有做A 又没有做B,又說如我不能把營業額和團隊擴大至xxx,很難讓我再更上一層樓。我呸!那即是浪費我時間叫我不用再升吧!我之後問他們為何新加坡 office Director 團隊業績不如我但可先升職,高層們卻狡辯說彼此市場狀況和難度不同不能如此比較,又稱新加坡的業績增長以巴仙計增長率較香港高等作解釋去耍我!」

看著Ken說時竟眼泛淚光(但謹記他不什麼黄毛小子而是將近四十的Sales Director啊!),我故然表面賦予同情;只是暗地裡我卻想反問他: Ken 之前對William 的行徑和現在 Managing Director Ken 所說的基本上是無異,只是角色的上下方了罷;那本身身為管理層的Ken 卻為何會對這種自己也有用的「耍太極招式」如此看不開呢?他現在又可會代入William 那一刻狠狠被他婉拒的感受或覺得自己最後竟和 William 有著同樣的宿命而感到有點因果循環呢?

歸根究柢,人總是主觀和自戀的- 永遠認為自己已做得很好很完美,或放大自己的「好」而忽略别人會看到自己的「不好」;就上述的情況,Ken 能輕易地指出William 的不濟而否定他升職的要求卻忘記了自己在高層眼中可能只是同等不濟。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理解為辦公室世界本身殘酷不公的一面:縱使工作上的成績總有一定的客觀標準,可是要是高層看得你順眼想捧你,再微小的成績也可用來作升職加薪的理由;反之,要是他們主觀地覺得「你未得」或客觀的環境不容許(如上層無空缺或生意規模不夠大),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他們亦總有可挑剔你的地方。此情此景下,要麼便自我檢討再出盡吃奶之力去做到別人無何挑剔的地步和成績去「逼宮」;要麼便唯有努力巴結老闆讓自己成為他的愛將,屆時你會發現他總會輕易看到你好的一面而令你上位 - 當然兩者有時也是知易難行啊!否則,乖乖的閉嘴坐著幹或轉工找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老板才是出路。


當然作為一個管理層,對著Ken William,就算你如何不看好甚至看不起他們也好,懂得技巧地按捺他們「搲升職」的野心又不致完全撥熄他們為你發奮向上打江山的那團火或許也是一門藝術。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 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