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湯唯結婚了,新郎竟是……

「喂!湯唯結婚了啊!呵呵!」一男同事已略帶諷刺的口吻告訴我這exciting old news……

無他吧,概因湯唯確是小弟近年影視圈「女神」的不二之選,每當在沉悶的辦公室內談明星談八卦新聞時我總會肉緊地從不掩飾對她的「愛慕」:環顧大中華女明星,湯唯未必是最五官標緻,身材也肯定不是最好的:可是美感和氣質這回事往往正是整體的配合,因此小弟無論是看她拍電影還是廣告也只會看到高貴、耐看、富書卷味但又不落得自負或高竇,難怪最近湯唯也被外國傳媒指她是近年最具東方美的女星吧!

幾個月前當湯唯的婚訊一傳出,令我聚焦的卻是身邊的男伴究竟是何方神聖襯得起我這位「氣質女神」- 誰知一看之下原來是一位瘦削又看似不修邊幅的韓籍「阿叔」- 縱使有人說他是導演很有才華也好,看著報紙,心裡也不禁不是味兒,「哎呀!這個新郎放在湯唯身邊確是不太行!天啊!」我不禁和幾位同事大呼大嚷著,猶如中學生時代談論那個女miss 比較漂亮般幼稚…… 也開始明白為何「高登巴打」們總愛拿張繼聰(高登女神之首謝安琪的丈夫)來開玩笑和抽水吧- 妒忌心作祟也!

當然妒忌湯唯的丈夫固然只是和同事們誇張的「中學雞」式說笑,但細想之下,其實我們不難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總會有著同樣的心態:以前自己喜歡的女孩和別的男子拍拖結婚,就算你不認識他,那男子橫看豎看也總是格外的「樣衰和格衰」; 以前你管理的公司或團隊,一旦你離開了,你永遠會覺得接手的那個怎也不像你般懂得管理;相反,要是你在工作上的愛將他投,潛意識上你也總會有一刻認為她工作上不及跟你時般稱心如意……

因此,把此引申到日常工作上,我認為作為每一項工作的新繼承者們,接手時首要認清的是就算你的上一手如何看似落力幫手交接,往往他們是禮貌上「造樣」多於一切,除非他會因你的成功而自己也能成為既得利益者,否則你亦很難要求他們會百分百真心的為你好,只要不要故意留下爛攤子已是萬幸:因為他們暗地裡總會有著新不如舊、自己是最好的念頭- 這是人性的陰暗面,只是他們永不會宣之於口罷了。

當然這種心態既是人性,也不是什麼十惡不赦,本人倒認為道行之高低或胸襟之廣狹卻可在行為上的處理手法可看可到端倪 - 過份的虛情假意固然令人覺得虛偽;可是「莫須有」式的針對性地不斷踩別人抬自己者也是令人覺得小家又嘔心。事實上,好與壞在各人心中是有把尺的,也是主觀的,不是你說或認為什麼就是什麼。


就以我這宅男為例,面對「女神」,就算湯唯的丈夫是吳彥祖我也可能會主觀地看不順眼的…… 所以與其花精神留意身邊的某君是誰或費唇舌談論他,倒不如閉著嘴專注地遠遠欣賞湯唯婚紗照的女神美態吧!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 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