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破釡沉舟的瀟灑

最近又一位同事遞辭職信了……

說實的,在獵頭行業打滾多年,已對「人來人往」變得麻木:概因在一個銷售行業裏,大部份人都是自信/自大過人,而任何類型的前線銷售人員也是搶手渴市的……

可是作為公司的一個小頭目,縱使一早已知道這些遊戲規則,每當有人事變動發生在自己團隊身上,怎也會感到困擾的:要是那員工是好的,固然痛失左右手;就算他/她只是普普通通,在爭分奪秒的銷售行業裡要再請人教曉新人熟習環境、「識行識走」也是需時也費神……

「現在請人不太難吧!」「他其實也有不足的地方。再請了下一個可能更好吧!」「換換新血也不俗吧!」「A 走了我才能集中資源捧自己的愛將B 吧!」「這正是顯露自己臨危不亂的領導才能之時!」「這是當頭目人工包埋的。」既然改變不了大環境,我選擇阿Q 地正面地安慰自己,(苦)笑看風雲。

今次辭職的 Sally 是隊中之星,後起之秀;她是那種年青、不知天高地厚、亂衝亂撞,但做事比男人更快、狠、準:雖然偶有撞板闖禍,但我卻正喜歡她的那團略帶瘋狂的火,也甚少多餘的廢話。

有趣的是,Sally 辭職的時候正是她業務最標青(即季度花紅會很「和味」)和快將上位升職之時,所以就算是我這個再麻木悲觀的管理層如何不時有心理準備也「估佢唔到」;問其原因,她說她想趁年輕學一些完全不同的東西(而這確是我公司不能提供的),現有的機會一瞬即逝,難能可貴;又說現在走的話她會失去很多,但現在不作決定的話之後升職加薪時她走的機會成本會更高、走的決心動力也較低。

公司高層們和附近的路人甲、三姑六婆對她「有歪常理」的決定自然不敢苟同,又說她傻,並嘗試軟硬兼施挽留她或在旁問長問短;可是我心知Sally 性格自信又倔强,再加上在公司已有一番作為必心雄,說什麼也不會聽得入耳;所以諷刺地,她請辭理論上我的直接損失是最大的,但我在她辭職過程中交流是最短最快的。

你可以說我政治不正確,但撇除那些團隊的穩定性受損等自身既定利益,我暗地裡是認同她的「歪理」的- 不明白她的只是因為他們貪圖穩定安逸(打工仔有那樣的想法是没有錯的,只是不是所有人都一樣),又或是他們已工作十數載,身居高位,「可變/可塑性」已不大,不理解年青人勇於求變和嘗試的心態罷了- 畢竟年紀越多,你會發現可選擇的東西越少。

Sally 為例,她這種放棄眼前擁有去追求新事物猶如項羽當年的「破釜沉舟」,不讓自己有一刻的猶豫或一分的退路 - 如最後她像項羽般成功了固然會被讚勇於追尋理想,有先見之明;縱使失敗了被眾人笑她現在的決定猶如是事業上的「烏江自刎」又如何?至少那曾是一刹那的悲壯,而年輕也代表她僅走多了一些冤枉路,但卻可隨時「東山再起」吧!

對於Sally 這種瀟灑,我自問已没有這種本錢。也許,不多費無謂的唇舌挽留她可能是我能作的最瀟灑的回應。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 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