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看見「黎明」,看到黎明

最近在娛樂新聞看到「模artJanice Man 決定離開天王黎明的經理人公司他投,令人再次談起久違了的黎明……

「黎明以前唱歌和演戲都不太行,現在當老闆也捧不紅新人,真不明白他為何能紅了這麽久,還上了神枱……」我的一位女同事說著,從她咬牙切齒的肉緊表情,我絕對有理由相信她應是疑似黎明宿敵的「劉華粉絲團」。

說實話,在我們這班「七//九十後」還能認知的「四大天王」中,張學友歌藝最突出,歌神也;郭富城則是舞林王者,後無來者;劉德華也俊朗加勤力,曝光率最高;黎明呢?細想之下,好像甚麼都不是(雖然黎明Fans 必不同意)

可是在職場上,我們也會可到不少「辦公室黎明」:一些看似工作能力、說話技巧、領袖魅力、人際關係等等甚麼都好像是平平無奇的人卻可扶搖直上,身居要職,名利兼收,令人摸不著頭腦……

對此,小弟以自己在獵頭界打滾數載宏觀職場的人事後所得出以下結論為:在職場上爬得最高的往往不一定是團隊中最叻最有料的那位- 認清這命題,「職場黎明」的現象也會來得易於接受。再者「際遇」固然是人們常掛在口邊用來形容一個人在仕途上行運的字眼,可是大家也很容易基於嫉妒心而忽略了發掘或用心細味「職場黎明」們的一些不顯眼但人無他有的「上位」個人特質。

以黎明本身在娛樂圈的仕途和定位為例,他的優勝之處可能就是其斯文、帶點傻氣但又看似甚有個人處世個人哲學的氣質;高大有型得來又未至如吳彦祖和劉德華般天生明星相,但這反予人親切感和安全感,没有多大的殺傷力(尤以女性)。「職場黎明」也如是觀:他們上位或是他們懂得大智若愚懂籠絡人心,或是不起眼但「好打得」,又或是識事務不會功高蓋主等等…… 他們應該是有著很清晰的自我定位和存在價值,只是不是人人看得見(或他們無必要讓所有人看得見罷了)。

當然就算我退一萬步推翻所有上述自己所說的,並假設我的女同事所說黎明真的是一無事處但卻行運行到上神枱是對的,那本身也不失為一個富啓發性的勵志故事吧:至少他令我們看到就算一個人和别人比較如何(相對地)平凡或平庸也好,只要不放棄和相信自己,你也是有成功上神枱的機會啊!


看見「黎明」,我們是可看到黎明時的曙光的 !(小弟也要「金句王」上身向黎明致敬一番…… 共勉之!)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 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