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自以為有的領袖魅力

雖云行行出狀元,可是從事獵頭行業多年,不得不承認某些工種的晉升機會是比較多和快的- 最簡單如一間公司的銷售部普遍升官發財的機會必較其他部門多- 畢竟替公司賺錢的成果是最顯而易見,cash is king 是王道吧!

獵頭行業亦是以業績主導,因此只要顧問夠勤力夠搏殺,再加上小聰明和運氣,晉升的速度是可以很快的。因此若閣下是求職者的話,便不難發現一些獵頭顧問看似乳臭未乾但已背著Manager Director 的名銜……

Gaylord 正是小弟公司中其中一個最年輕的Manager - 為人膚淺,但口甜舌滑,懂「走精面」、喜說三道四,什麼好事都扣在自己頭上take credit 炫耀一番。基於業績不俗,又看似得某些老闆歡心,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因獵頭公司的流失率頗高)他扶搖直上短時間内成為Manager, 並經常跨口指自己很快會更上一層樓晉升Associate Director;誰知最後高層決定在外空降一位Associate Director - 好夢落空,Gaylord 自然不是味兒……

「他們空降一個Associate Director 下來我就一定不服啦!我一拍枱起身走…… 哈,我估我的團隊有至少一半人跟著我走啊!」Gaylord 在一次Happy Hour 中不忿地說著,但似乎這次「挫折」没有令他的口氣減退。「我隊中的肥Fred 對我說我去那裡他都跟隨;還有Kenny 也說過只有我才能激發他進步,說我是真心對他好的……

驟耳一聽,要是對話是真的,我會覺得就算有人「兜囗兜面」對我說這些東西,也會「毛管戙」,但他卻信以為真的娓娓道來。最令我替他悲哀的是:他的肥Fred Kenny 在他背後說的正是相反:「經常只懂扮大佬」「什麼都不會做,只懂拿著咖啡指手劃腳」,又向同事們訴說自己仍留在公司純是因為公司的資料庫和網絡強勁,不然不會忍他。

當然,既然他最近好夢成空,又卻自信過人,告訴他真相尤如打落水狗,亦可能令他覺得我嫉忌有人對他說出「感性宣言」。再者,我亦無義務「教精」他 - 與其吃力不討好,倒不如歎一口涼氣,一笑置之頹說聲「講呢啲!飲杯吧!

Gaylord 的對話,令我深感作為一個管理層,職位越高,就越難聽到真心話;當你聽到的大部分都是奉誠的違心說話時,人自然會容易飄飄然,亦會不其然高估自己的能力和領袖魅力。因此,某程度上管理層是更需要獨立思考和自我質疑及否定 - 因團隊的完整和成功是受很多因素主宰著,管理層往往只是享受/承受結果的人。


可是看著Gaylord 這種年少得志的「臭寸仔」,頭已大又豈會有這種危機感呢?真的希望Gaylord 說好的和公司攤牌拍枱起身走只是惱羞成怒下的一時戲言,否則他拉隊走的美夢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主場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