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放長假的藝術

打工仔放長假本是平常事,但在如「獵頭」般以業績主導的銷售行業裡,「放長假」頓變為一種藝術……

「你想放長假?好呀,去哪裏遊玩呀?但……」高層Y 此等先甜後苦的「xxx good, but xxx」鬼佬式婉轉修辭句式已玩得出神入化。「但你今個月的業績如何呀?」「但你放假的時候是月尾…… 剛好是季度埋數啊!」總之他總是希望以「語言偽術」以大欺小地令同事們最後選擇不放假、縮短假期或放得內疚不安心而日後三思……

作為一個公司中層,我當然明白高層Y 的動機畢竟獵頭行業競爭激烈,時間就是金錢;雖未至手停口停,但始終是以人為本的服務性行業,員工放假對客戶招聘過程必有延誤,生意額亦會受影響……

只是我又覺得假期是員工福利,如何運用是個人問題;再者,理論上一個盡責、進取的員工,對自己的生意理應有各自的盤算,不然那代表我們一開始請錯人吧!更何況,獵頭族日常工作壓力大,節奏又急促,「叉電」也是為了走更遠的路吧!因此在團隊不是完全真空下,只要他們放長假前交代妥當做好handover,小弟對下屬請假也不多過問的。

下屬放長假,餘下來的工作由老闆或同事跟進是常識。小弟倒發現一有趣現象:很多同事(包括一些平時表現得較懶散的)在放假期間也忽然變得熱愛工作,總愛用email whazzup 向替他們「頂更」的同事或老闆問長問短……「可否替我看看client candidate 有何觀感呢?」「Candidate 會有offer 嗎?」「我的trainee Cherie 說過今日會send shortlist client, 不知她幹了没有?」

本人對以上「異象」有以下分析:
1、他們真的對工作很上心
2、他們想刻意營造自己放假也工作的勤力形象
3、他們在放長假外遊期間有空擋(如機場transit )很無聊口痕手痕要攝時間
4、他們在工作上常被老闆指點做東做西,難得有機會「遙距控制」同事甚至老闆幫手跟進工作,一於過足老闆癮……

要是他們要跟進或提醒的是一些重要或急切的事情,那是合情合理的;但要是他們問的是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我又覺得幫他們在放長假跟進的同事老闆們工作已夠繁重,没有責任為他們作「現場直播」吧!某程度上,工作的短暫脱節可說是放長假的代價- 不想脱節便不要放假吧!

「安心放假吧!有重要update 我會通知你的。」這是當放長假的同事或下屬們想我對一些瑣事作「現場直播」時我在email whazzup 的較禮貌回應。

可是,有一兩次當小弟要同時幫兩三個放長假的同事跟進時,頭昏腦脹,EQ 也相對較低。「要是你放完長假後上班後也能這麼上心和follow up 得這麼徹底,我會很開心,你的業績應比現在更好呢!」這是我對一平時工作頗"hea"的同事想我「現場直播」的半諷刺回應。「哈哈,ok! 知你很忙,辛苦你了!謝謝啊!(附送一個無意義廉價的心形圖案)」聞到火藥味,也總算她識趣地閉嘴。


當然如放長假或要求「現場直播」是你的上司,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因你只能「硬食」!不過總括而言,無論是上司或下屬,放長假時理應識趣;當自己在外享樂之餘也應顧及在公司默默為你cover 的同事們,不要無謂地加重他們的工作量吧!老套地說句:Work hard play hard!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