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世界級

最近,前曼聯傳奇領隊費格遜出新書,自然四出接受訪問宣傳,並說到在其麾下曼聯中他認為只有四位世界級球員,包括 C朗,簡東拿,傑斯以及史高斯。

只怪費爵爺「位高言重」,或在其紅魔王朝下猛將確實太多,此話一出,立刻引起迴響。其實說者無心,他可能純粹抒發自己主觀心目中出色的球員,可是演變下來卻被解讀為「那就是說 xxx 未夠班做世界級吧?」

就此,記者自然不放過天生萬人迷碧咸。「我幸運地為最偉大的領隊效力.... 也偏向應同領隊所說的 - 有ㄧ些球員是真的稱為世界級,而我也有幸跟他們並肩作戰。 」他更直認自己不比C 朗好。

說實話,碧咸是否世界級實屬見仁見智,也是有如「比利還是馬勒當拿較好」的無間斷爭論 - 他的傳中球及罰球絕對是「屈機」的,也足以如費格遜所言的世界級球員是 game changer;可是他的速度和腳下功夫又確實真的只屬一般,勉強只能說他作為球星時比賽時也尚算勤力投入不錫身吧。但無論如何,碧咸上述那回應就一定是「世界級」的 -要是「世界級」言論原無意冒犯,其回應正好令花生友、搞事者收口;那怕費的言論真的是衝著他而來,也姑勿論他是真心認同或是虛偽,他那看似謙虛的回應是少一點自信也說不出來的,而潛台詞亦仿如是:「我今時今日仍名利相收,你當年也要用我去完成大業,就算不是世界級又如何?」

其實在生活或工作上,有時我們不自覺很在意別人的言論或看法。「其實你怎樣看我呢?」「他在背後說過我的什麼呢?」「我真的不是這樣的啊!」尤其對著有點無關痛癢又總愛指指點點的路人甲打手乙,與其婆媽糾纏,倒不如豁出去「好!隨便說!企得這個位我預了!」「呵,是嗎?我可能真的是如他說這樣呢!」  -人家閉嘴「吹你唔脹」之餘反可能反嬴了一份瀟灑和尊重。我想,雖然實踐起來可能不易,只是就算沒有碧咸的樣貌或球技,也可不妨一學他的氣度或胸襟吧!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