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超然的條件

最近,梁特首的「特首超然論」令原來已鬧得滿城風雨的政治議題鬧得更熾熱,而「超然論」也理所當然地成為笑柄。有時在想,既然某些人既然已去到差不多打個呵欠也會被指污染地球的時侯,為何仍要說些火上加油的傻話「自焚」呢?只能說句有人真是x得少或天生愛被 x

說起「超然」,在職場總有些人是地位「超然」的 - 他們未必是公司最高級,但卻擁有「無冕」的權力:遲到、早退、「串串貢」、「有佢講無人講說話大大聲 他們「超然」可能是因為他們是太子黨,有大佬照,以及真的是非常有料到或是公司重點栽培的明日之星等,令公司可能覺得真的不能沒有他們/沒有他們會很麻煩/不想已投放在他們的額外資源浪費,因此連老闆們也要畀面或有點買佢怕」;無論如何,他們是「超然」得有點「屈機」,但又真的只能說聲吹脹。

有趣的是,情況猶如梁特首可能看見李光耀在新加坡的鐵腕強勢但其地位卻「超然」後加以處處仿效一樣,在職場上,公司總有些人看見某些員工在公司地位「超然」後有樣學樣,自視過高地以為公司不能失去他們,處處多多小動作或出口術,但卻不自知自己在眾人眼中可能只是一塊平平無奇的「雞肋」。

以下是一些管理層對一些自命「超然」的員工在行為上之有趣分享:

「老闆,我出面有個很好的機會,你是我會怎樣選?如果我辭了職後你和公司會怎樣呢?」(你想他們告訴你他們會怕得要死嗎?)

(完成一件應要做的事後)老闆,你看!我平時不做罷!要是我要做的話是一定會做得很好的!」(反正也要做,有能力而做不好比無能力去做好不是更不濟嗎?)

「老闆,我知我是“不易被 manage” 的!真的辛苦你啊!(“不易被 manage”  辭彙近年在職場被濫用,也可能因些性格巨星的出位行徑而被傳媒渲染為很光榮的事。)

「老闆,我覺得我在 market xxx 人工啊!我也知道公司裡和我同期入行Tony 也是賺這個錢啊!」(那要是你跟梁朝偉同期出生,那是否也代表你也要和他一樣靚仔又有錢呢?)

某程度上,人是自戀的 - 人人都希望自己在公司或別人眼中是地位「超然」而非「雞肋」甚至是「廢柴同盟」- 事實上,人也是主觀的,員工的價值高低也不是常有客觀標準;任憑你我如何像林鄭般「好打得」,碰上某些老闆可以因功高蓋主或看不順眼而變成「雞肋」。

可是,筆者總覺得,人到了某年紀,人生閱歷越多,就算人們不宣之於口 buy buy 你,從些日常細節或交流上大概也已可作reality check;只是這世界總充斥著一班「唔知碇」的人,手上籌碼有多少去 bargain 不知之餘,還愛癲覆或簡化因果關係:看見鄰家有人串嘴耍大牌卻升職加薪看似地位「超然」,便照版煮碗大玩串嘴大牌,卻不知那只是「果」而不是「因」;情況好比李光耀在新加坡地位「超然」,是因為他真的用數十年帶領國民走出困局邁向富庶;鐵腕、專制、愛告人等某程度上只是(大多)人民純粹因為他及其功績而甘願接受的代價。相反梁特在沒有功績和認受性的情況下學人大喊「超然」、「vote them out」或「很想笑」等說話去攻擊政顯強勢有為,自然只會自招更多麻煩、敗走得更快。


回說可謂「超然」,本人覺得梁朝偉最近那丸美的眼部護膚廣告正是「超然」的表表者:試問梁只是齋坐下來個眼部大特寫然後隨口說幾句,但拍出來卻如斯脫俗又不覺得「頹」(雖然其實真的拍得幾「頹」),要不是梁朝偉如斯「超然」級數,就算只是退步給你一個你我已知是誰的「爆紅小鮮肉」陳偉霆,你敢這樣拍嗎?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