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我(們那一輩)的 xxx 較現在的好...」

對於七十後八十後而言,或多或少也會對一兩套日劇著迷;小弟也不例外 - 那些年頭,反町隆史主演的GTO 可説是我的至愛:反町型英帥就不在話下;他表情生鬼,角色又抵死不羈,絕對是我們現在愛説的「男神」表表者也。回説那時候的反町因 GTO和另一偶像劇「沙灘小子」紅到發紫,連我們的杜琪峯大導演也重金禮聘他來港和劉德華拍片,好不威風;再看他現在聲勢江河日下,令人不禁婉惜娛樂圈變數之大,也開始明白為何人們會「有風駛盡」,皆因刹那光輝真的不是永恆,人生得意需盡歡。

不久之前,電視台播出新版日劇GTO,驚見那眼細細的金毛男竟是新版的男主角... 「有無搞錯?完全被反町比下去!為何不繼續找反町去演呢?」這是我第一時間的反應。當然再上網一看,有説那眼細金毛男名叫 Akira,在日本也是頗紅的歌手,又説他比反町更能演活原著漫畫的神髓。只是可能是先入為主吧,總是覺得他格格不入,新不如舊。

其實人是頗矛盾的 - 一方面常説做人要向前看,但總會不自覺地懷緬過去,更甚的是往往我們只會記著主觀認為好的一面。

「以前的電視節目和卡通好看得多!看看“大時代”和“龍珠”多經典和好看!現在完全沒有了!」(他們忘記自己沉迷卡通片時是無甚娛樂的童年時代,現在的童真已所剩無幾,而仍覺得“龍珠”好看純粹是那些年的情意結;再者,我相信播“大時代”的年頭也有不少其他爛劇,只是人們現在會掛在口邊或重播的往往只是上品的經典吧......
「現在的九十後真的是不x知所謂 - 做事全無 common sense 又態度差」(但説這句話的可能是幾年前才初出茅廬被人 x 爆的八十後 - 現在他們只是學精了罷。)
「陳奕迅已是當今歌神?他也不是張學友“嗰皮”!」(説這番話固然是聽「四大天王」大的歌迷;但再老一輩的又何嘗不是説張學友不是譚詠麟或許冠傑“嗰皮”呢?)

由此可見,雖然常言道「青出於藍勝於藍」或「長江後浪推前浪」,但基於「自我中心」或「選擇性記憶」的人性本質,會説「一蟹不如一蟹」、「新不如舊」者在現實中此乎佔更大的多數,也形成我們隨處在職場或社交圈子中不時聽到一些「我(們那一輩)xxx 較現在的好」等説話。

但正所謂此一時彼一時,以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時空去硬作比較也只會流於主觀,各説各的 - 情況好比人們常爭論比利和馬勒當拿誰較好波...... 不過,當殘留回憶已成既有概念,要從心底裡改變自己的那一套看法是不大可能的 - 這也能解釋到前輩們總對後輩們所做的一切看不順眼,而後輩們也或可能總覺得前輩們又 out 又是「老屎忽」吧!當然前者發生的比例較高,始終後輩對前輩的地位與 track record 有多一份尊重機會率較高呢!

因此,作為前輩者,問題的癥結在於他們能否察覺、承認自己是主觀的同時,對後輩們所做的也會多一份尊重和欣賞吧 - 畢竟,在旁指指點點的永遠是最容易的。


再偶爾看著新版 GTO,縱使 Akira 在我心中也真的不及反町隆史的十份一,但其實也不是那麼差 - 至少他也演得夠「爛仔格」而故事內容也不俗吧!而作為反町隆史的粉絲,小弟也希望他最終能「鹹魚翻生」,不像現在般近乎人間蒸發呢!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