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醜惡的勝利獵人 (Ugly Glory Hunter)

在酒吧裏,和來自或放洋外國(尤其是歐洲)但又不太相熟的男性吹水又不想 dead air 時,用講波作開場白絕對是小弟這類自閉但又要扮 social 的獵頭宅男之找話題殺著。

「你支持那一隊?」新相識的BBC (British Born Chinese) Bobby 問到。「曼聯。」我回答。

「近排不太行啊,還敢認粉絲!?」他半開玩笑説道。我想,捧曼聯都開心威了這麼多年,衰幾季輸波被人笑和串兩句又何妨呢?

「我是支持紐卡素的。」Bobby 「利申」,再喝一口酒。「是球隊選了我,不是我選擇了愛隊...」他指的是在英國,足球猶如宗教:你在那城市長大,家庭成員支持那一隊,你便會基本上出生已如「受般要支持同一隊波,甚少「變節」。如此一看,在香港當球迷是幸福的,至少有得揀你才是老闆吧!

「曼聯之前勁所以多粉絲實屬正常;不過在香港,我認識最仆x 的是那些邊隊赢就説自己支持那隊;或是那些球隊一戰績低落就只説“那不是我認識的愛隊”或只懂喊炒領隊叫球員“收皮”的 Ugly Glory Hunter。」Bobby 用他半鹹淡的廣東話激動地説著。小弟幸好真的沒有説過愛隊的不是,不然就真的當了他口中的「仆x鳥」。

其實 Bobby 的説法未免有點激進 - 畢竟社會是功利和現實,勝利獵人 (Glory Hunter) 在球場、職場或日常生活也隨處可見,説得動聽點,那是「崇優」,難聽點的則是「勢利」- 見高拜,見低踩,誰有權有勢就埋誰堆 - 性格再高尚者,下意識也或多或少有此心態 - 情況就如人們或會以自己和梁朝徫或周星馳曾是同學為榮常掛在口邊,但蔡楓華之流的則畫清界線。

在職場上,上述的勢利心態對想上位的下層而言看似人之常情,但中高層又何嘗不是?猶記得一位在地產公司工作的管理層,告訴我一有趣 ugly glory hunter 的故事:話説他們管理層每月都有一例會,由區長主持,組長則負責滙報業績和人事動向;其中一個組長 F 説起自己一個「無數」的下屬 A時,可能想瓜田李下先「備案」,狠批他本質不濟,是公司的 liability;誰知在一個月後的同一個例會中,區長問起那些人是有潛質是 “hi-potential)”,那組長竟戲劇性地大聲説下屬A 是他隊中的 hi-po!無他的,因他在那個月「爆數」- 那一刻在 boardroom 全場靜了,只剩下一塊塊忍笑的嘴臉- 蓋因除了組長F 以外,在場的管理層皆沒有患失憶症,還清楚記得其一個月前的言論。

當然組長 F 也可能會辯稱自己領導有方,令下屬 A 開竅,可是一個月便成事也未免快得太神奇吧!而對於下屬A 而言,要是他知道自己在上司口中從短短的一個月間由下地獄的 liability 變成上天堂的 hi-po,真的不知應該是否要多謝他的「好老闆」了。

因此,看著 Bobby,雖然被他串曼聯不濟也真的想還擊笑問紐卡素又有多好,但看著他愛隊多年浮沉他也不離不棄,心裡也多了一份尊重,一笑置之; 也寄望自己在曼聯即使往後真的繼續沉淪也可以正面地誓死支持。


而基於「輸打蠃要」的人性陰暗面,也令人深嘆「自強」、「爭氣」的重要性,皆因真正會「雪中送炭」者少,不對你「一沉百踩」可能已屬萬幸。可是,我總覺得就算當 Glory Hunter 真的是人性也好,也可以不要「朝秦暮楚」得太礙眼,因那猶如自打嘴巴,太 ugly 太「樣衰」了- 做得有技巧一些好睇一點來過「華麗轉軚」也行吧!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