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1日 星期六

你我他的Stereotype

電影 Harry Porter 系列女星Emma Watson 幾星期前發表了一篇女權宣言的演說,世人擊節讃賞……

當然,Emma 樣貌討好,有名氣、學歷背景佳,能言善道,宣言固然具說服力、扣人心弦以及絕對的「政治正確」;可是令我感興趣的是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上聽到或看到有關「歧視」或 「平等」等問題。

縱使我們經常把「反歧視」掛在口邊,亦有林林總總支持平等的組織崛起,可是撫心自問:我們就算真的没有歧視,又可有不自覺主觀地標籤(或英文的stereotype)了一些人和事呢?

譬如說,我們總會覺得富二代就是二世祖;「自由行」就是無文化、粗魯;日本德國製的貨品必屬佳品;所有韓國女星都是整容的等等…… 當然以上發生的或然率確實頗高,但那一定是事實之全部嗎?

事實上,在成長或日常生活過程中的遭遇或接觸的人/訊息必會使我們形成一些主觀的喜惡或價值觀:人們有時就算不愛宣之於口或承認,但潛意識地卻已存在偏見 - 那是人性的一部份- 我們或可用各種渠道去控制或減少,但要完全連根拔起的摒除這些 stereotype 卻是幾近不可能。

說起stereotype,我不禁想起一有趣事件: Candidate G 是一位典型的人生幸運兒: 家境富裕,有樣貌有身材,典型甜姐兒,深得老闆寵愛,而男友也是門當户對的 i-banker 之輩,正牌的「打跛腳都唔駛憂」的「闊太格」……

最近她突然辭職,問其原因- 她稱同事們對她有偏見而令她工作不愉快-:他們往往喜歡明示暗示她「恃靚行兇」、「賺錢買花帶」等而忽略了她本身的工作能力和付出的努力;看著向來高貴的她說得咬牙切齒又梨花帶雨,可謂我見猶憐,令我突然覺得原來有美貌和有家底也可以是這麼「痛苦」(雖然我相信很多人或不介意受這種「苦」)……

起初我聽到後對她的遭遇是深表同情,可是在一些場合中卻無意中聽到她的前同事們對她在日常工作上的描述:「做事錫身交行貨」、「遲到早退」、「工作時常whazzup facebook」、「講多過做」等……

概因我聽到不只一次類似對Candidate G 的評價,心想那應不是無中生有;而我的看法亦由同情變得有點「幸災樂禍」:既然Candidate G 已意識到自己的條件和背景那麼備受「注目」,容易令人把她歸纳為「花瓶」的類別,但她為什麼還會做一些惹人口實的「花瓶」行徑呢?要麼她便豁出去任人歧視「又如何」;要是她介意得如斯不忿的話,那她不是更應該爭氣去盡力令人另眼相看、令人閉嘴嗎?


我只能說,這世界「講一套,做一套」的人實在太多了;因此美女如上述的Candidate G 也好,自由行也好,二世祖也好,既然已知道人們總愛stereotype 他們的所屬「羣組」了,與其大聲地高呼大喊怪責埋怨別人歧視、針對他們,倒不如先檢討自己再用額外的百二分努力以行動替自己平反吧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