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愛將論

有時看一些傳媒專訪,記者們總愛問大導演覺得那位/些合作過的演員演技最好,而往往這些演員正是大導們的御用「愛將」。

其實在職場上,作為管理層的,旗下也總有自己的愛將 - 只是大部份人為了以示公正,為免讓人覺得過份偏心,瓜田李下,就算某某在隊中擺明車馬為其首席愛將也好,往往不會宣之於口,或只會較高調說一些已離職或轉職的人是其愛將;可是個人認為,作為一個頭目,有時有意無意讓下屬知道自己在工作上的喜好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他們知道 benchmark 是什麼從而去調整自己;始終在大部份的情況下,下屬是應盡量配合上司的期望而非調轉的。因此傳統職場哲學的所謂「投其所好」看似在所難免;可是有趣的是最近小弟反而從一資深管理層聽到另一套截然不同的「愛將論」。

Louis 是一家保險公司的大頭目,在公司屹立不倒二十年,位高權重;在他旗下猛將如雲,無論是仍在公司或已離開公司的在行頭很多皆能獨當一面,在行內享負成名。由於保險或其他銷售行向來愛定期辦分享會,他自然常被邀作講者;有次被問到如何才能成為老板心中的愛將時,他不諱言:「這是很多即使是資深員工都會感興趣的命題,但對我而言卻意義不大- 因那是很主觀的,以我為例,這麼多年來我固然有自己偏好的愛將;但經驗告訴我,假若我認定你不是我那杯茶的話,你往後做甚麼也很難完全取悦我 - 那就如交友一樣,click 就唔 click”……

他指出,職場上有很多人很刻意努力去千方百計討好老板,本來這也無可厚非;可是更多的時候,他們會本末倒置,把太多心思放在那裏,忘了做出本身工作成績的重要性。「在過去多年,我也有過不少愛將” - 他們可能是背景、做事手法或想法跟較我相近…… 也或許他們真的是有技巧地懂得討我歡心;就算我有多想顯示自己大公無私,下意識或也會給他們多一些機會發揮,但那並不代表他們所有都能把握機會上位;當中黯然離去或只懂消極埋怨的也不乏人。」

他解釋,很多時作為一個思維正路的管理層(當然他也笑說真的不是所有管理人員都是 "make sense" 的),會有很多現實和大局的考慮,很難單純地以自己喜惡行事。「尤以我們保險這類成績透明度高又易量化的行業,要捧一個人也要他們本身有一定成績支持方能名正言順、出師有名,否則難以服眾。」他說道。「相反,要是一個人真的交到功課、有價值,再麻煩或我再不喜歡也好,多麼不情願我也得論功行賞;因我看重的是自己團隊的整體利益和有效運作。」

因此,Louis 在那次分享會中寄語那些尤其是年資淺的員工(俗稱 troop level)不必化簡為繁,過份猜度「主子」心意去討好走捷徑(再者,不是每一個「主子」也是那麼容易被人估得到的),只須還原基本步先幹一番成績「打底有數講」才更穩陣;不然的話,任憑你老闆真的多愛你這「愛將」也好,最終很多時他也只能愛莫能助地「割愛」收場。


畢竟,在職場要有得撈、升官發財和選特首有「愛國愛港」的門檻不同,只要你還能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和只要不要太乞老板憎得令他要 “take it personal ”玩謝你不可的話,即使不是「愛將」也好,總會「衰極有個譜」。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