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離開香港救了我」?

最近一英籍i-banker 因在家謀殺了兩印尼籍女士引起全球嘩然,引致另一曾在港工作的英籍人士致函 CNN 細訴自己住在香港時誘惑甚多,令他墜落;又稱「離開香港救了我」,疑似為該殺人的i-banker 開脱……

首先,就算我退一萬承認香港猶如他所言般的「罪惡城」,可是英式教育向來側重獨立思考,但那撰文的英籍人士貴為專業人士,自制能力卻低過「小學雞」,令人更嘩然;再者平心而論,與其他把自己的沉淪歸咎於香港的環境,倒不如說是他(們)來港後心態之改變形成的心魔累事吧。

以自身的經歷而言,本人認為有為數不少的老外來華工作時往往潛意識覺得自己高人一等,東來是等於掘金和當做土皇帝的。猶記得有一次在公司活動後,和一眾同事包括幾個年青「老外」想到一家餐廳用餐; 其中一外籍同事大吵大嚷質問接待處為何訂了枱但沒有紀錄,理直氣壯的質問他們為何如此疏忽,如何解決;最後那餐廳只表示遺憾,但因排隊的人數眾多,只能按紀錄辦事。

事後,有人好奇的說那餐廳的聲譽不俗,理應不會犯如斯低級錯誤;誰知,那外籍同事卻得戚的笑說:「哈,那是我來港後喜用來""人的技倆。」他稱原來之前有數次在沒有訂枱的情況下用了相同方法,並說那些餐廳的人因英文水平一般,又怯於他說話時那自信過人的「撲克臉」(Poker Face),最後屈服。「那可算是我懂善用去外國面孔吧!」看見他那洋洋得意的樣子,我心想雖然自己是既得利益者,但暗地裡也為那餐廳不「受昆」並堅守原則而高興;不然的話,他將會變本加厲,覺得自己這樣做真的很聰明。

又一次,在酒吧 Happy Friday Drink 的中段,因小弟要到一旁覆一些重要電郵,無意中聽到鄰桌幾個半醉老外在高談闊論著,口水花四濺- 一聽之下,原來他們各自炫耀在港「速食」港女的戰績:從自己在香港如何受港女歡迎,到她們如何「送上門」,或自己「溝女」時之所向披靡及同時「一腳踏x 船」等」戰績」皆描述得鉅細無遺;當然我相信他們說的內容不乏「水份」,可是令我驚訝的是幾位縱使談吐舉止表現得像典型外籍紳士(雖則他們的外觀其實真的是不敢恭維),但卻「嘴賤」得很,那副稱霸稱王的嘴臉也傲慢得很。

當然有很多我認識的在港外國人也是很謙卑和懂得尊重人的(至少表面是),因此上述的人士理應是佔少數。可是說實話,從社會人力資源角度分析,香港在幾十年前經濟剛起步,本地人才欠奉,已發展國家的外籍專才來港可能真的是天之驕子 - 但這優勢隨著本地人才庫已完全成熟而所剩無幾; 只是他們這種過江來當「山寨王」意識在這一兩代中仍然強橫,再加上香港某些人普遍崇洋思想仍然存在以致他們在港往往得到一些無形有形的優待,形成他們不自覺產生可「打橫行」的幻覺,心想自己可在這裡要風得風,繼而放膽做出一些可能平時在他們本土不會做的事(如吸毒等惡習)罷了。

可是那致函CNN的「純情英籍男」要是硬把自己或羣组的心魔歸咎於香港的環境未免是以偏蓋全甚至是過份渲染抹黑- 首先,君不見得其他發達城市没有吸毒、嫖妓等問題;再者,香港文化價值觀向來較西方國家傳統保守,而這些惡習在港也是違法行為 - 說香港環境比其他城市較易令人墮落的論調確欠說服力及不公平。


因此,在這裡我應先恭喜那「純情英籍男」最終如願離開了香港;可是我實不見得他回鄉或去別的城市又如何可以救了他本身的心術不正…… 如周星馳在電影所言,他理應回火星- 畢竟,地球很危險的!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