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伯樂大師

荷蘭足球領隊雲高爾在歐洲球壇成名已久,但不得不承認,小弟有眼不識泰山,直至最近世界杯和他登陸英超後才多加留意這位「戰術大師」的一舉一動和之前的豐功偉績,尤其是他和另一名帥摩連奴亦師亦友又亦敵的關係,很是有趣。

傳媒喜稱摩連奴為「寸王」,但雲高爾不論在順境或逆境表現出的那種冷酷傲骨實屬有過之而無不及 - 以下是一些近期的「雲氏語錄」:

「兩星期前我還是曼聯的皇帝,今天卻突然變了曼聯魔鬼…… 那是在足球世界裡的傳媒經常發生的事。」

「曼聯不是因為我是好人而請我的…… 當然我是一個好人,但他們請我是因為我的管理哲學……

「我不是來曼聯被炒的,但我需要時間去建立球隊,因我正是在引入另一套哲學……

那些全是雲高爾在曼聯季前熱身賽不敗但揭幕戰爆冷輸波後被傳媒大肆抨擊後說的;你可以說他「死撐」,但他對答的內容/技巧和自信就算是對一般職場的管理人才也有著一番玩味和啓發性的。

雖然人們總說摩連奴師承已故英國名宿波比笠臣,但他的言行實質上更充滿著雲高爾的影子。當你看見近期「臭寸」得喜歡未完場便離場的摩連奴在之前曼車大戰的前後主動彬彬有禮的到雲高爾面前輕輕示好,那份男性間師徒之情、君子之交盡在不言中- 亦引證了那些越愛裝酷的男人往往可能是越長情的。

歸根究柢,雲高爾必是對摩連奴有恩的- 他基本上真的是給予摩帥機會去第一次於某些比賽中完全自己「揸旗」去執教球隊,並甘願於那些比賽中當他的副手 - 別忘記那時那隊是球星滿佈的巴塞隆拿;又在摩的事業上出謀獻策(如教他向其它挖角的球會明言: 「我只會跳槽加盟當球會主帥;當副手的話我寧留在巴塞。」)

除了摩連奴以外,雲高爾喜提拔新人球員確是其一貫的管理哲學 - 因雲認為他們會珍惜機會和沒有包袱去執行他的理念: 招積的他固然對日後真的成功上位的球星如數家珍,成為他可掛在口邊「兇人」的點石成金track record ; 但相信起初重用他們時背後也著不少壓力和失敗的風險- 畢竟他執教的大都是不容有失的大球會。


當然,這世界懂「馬後炮」和錦上添花的人多,而「睇死人」和輕易把人才的潛能規限著的人更多;能愛才並勇於破格冒險有膽色去踏出第一步去琢磨新人也許是雲高爾這「伯樂大師」在執教事業上的一大賣點 - 而他的管理魅力或許正來自他富爭議性的行徑帶著一點點瘋狂和十萬分執著。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