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公平

某公司高層最近晉升了一員工 - 他極其量是略帶小聰明,也懂做人說些甜話或高層愛聽的公司八卦花絮討人歡心,絕談不上幹了甚麼亮麗成績;此情此景下,不足一年極速上位引致內部「媽聲四起」......

幸獲晉升的他説:「我過去大半年的努力終於有回報!我的工作既吃力不討好,又比一般人的難做,非常辛苦啊!幸好老闆夠公平,讓我得到應得的回報! 我很喜歡她既靈活又夠體諒的 management style 啊!」

破格晉升他的老闆說:「為何晉升他?他很好又努力啊!他的工作是豬頭骨,之前又有一定工作經驗,所以他是應該要 fast-track !

未獲晉升的同事A 說:「我 x! 我做了兩年也未升,他沒有什麼大事幹過,憑什麼呢?他的年紀和年資也差不多,我也做得不會比他差!他的工作難做?我的也很難啊!」

之前已獲晉升的同事 B 說:「我那時升職有多難你知嗎?又要做呢樣嗰樣... 而家什麼也不用做就有得升?為何公司要這樣虧待我?老闆喜歡就大x 晒嗎?」

其實,在職場上我們在職場上聽到員工們甚愛品評上司 - 可是說到底,甚麼「公平」「好 nice」「like 佢」「好服好 buy 佢」往往只是相對的概念 - 若你是當中既得利益者,那麼上司自然是「公平」,放過屁也是香的;反之,他們做甚麼你也看不順,也是「不公平」的。

作為上司者,說到底,必有個人喜好,偏心亦無可厚非;強如曼聯傳奇領隊費格遜當年也被批評偏私不斷重用其蘇格蘭子弟兵有「廢柴」之稱的費查,直到後期戰績返回正軌及費查表現(相對)有所改善,批評之聲才略見收斂。可是,尤其在一些有明顯客觀標準如跑數的行業,就算擺明車馬捧人也得有個譜,「做靚條數」令其名正言順吧!不然的話,「愛將」反要承受反效果,長期備受質疑和輿論壓力,情况好比當年被老爸力捧的 Juno,任憑他多有才華別人也只會被他買 fans 的嘘聲所掩蓋!


Fast track career 是現今道理層愛用的 term,聽著是多麼的冠冕堂皇 - 可是 track 都未起好的話,又如何 fast ?


 *文章亦刊於<CTgoodJobs.hk>及<852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